close

 

 幾天前,在中國工作的友人返台捎來一張照片。

附中509班

這是他們全班1984年畢業前夕與導師祖蘭舫在司令台前的合影。這一班應該是當年附中最瘋狂的班級,也是教官眼中最叛逆的一群,然而看似五方雜處,實則臥虎藏龍,許多同學都在各個領域雄霸一方,成就斐然。他們之中,有人當上了音樂家、台大教授、電影導演、建築大亨…。

前排中雙手插腰者,充滿自信的神情,雖然體型並非壯碩,卻有一夫當關的氣勢。他是羅文嘉,在台大校園的學生運動一戰成名,後來一路協助陳水扁入主台北市、挺進總統府。今年(2009)稍早,我曾有幾次和他深入對談的經驗,甚至參加他和年輕人的聚會,發現他專心聆聽的時間居多,絲毫沒有政治人物浮誇驕傲的惡習。這幾年,即使有人因他砲口對內批評自家人而將它列為「十一寇」之首,也有人因他曾輔佐某人而大家撻伐,但這似乎未曾動搖他。最近,他投入吃力不討好的媒體事業,致力於社會紮根運動,彷彿仍是20多年前那位充滿熱情理想的年輕人。

右前方採蹲姿者則是張彥帆,他和我是大理國小同學,小學升旗典禮時,他都站在司令台前指揮全校唱國歌,我則是在背後負責仰頭升國旗。小時候兩人陌生沒講過幾句話,國中也不同校,沒想到高中卻同班。因為經常同車,而且路途甚遠,我們便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我記得有次放學後強拉他去龍山寺聽當時黨外律師江鵬堅演講。兩個戴大頭帽、揹書包的高中生擠在人群中,張雖然有點不自在,卻仍然耐心地陪我到散場。後來,張彥帆高二轉社會組,有回他在延平南路實踐堂辦鋼琴演奏發表會,我卻在二樓觀眾席聽到睡著了。大學他讀音樂系,自然又失去音訊。前幾年同學告知他在加州教琴,我們又透過e-mail聯繫。

司令台欄杆那排左一是「猴子」劉珮璁,我這輩子欠他最多。台下前排左一是鄭介松,現在應該是僑界紅人。前排右二是周玉璽,人稱「聖人」。右六是李家沂,後來竟成了我在台大外文系的老師…。

人生好似公車路線,時而相會交錯,不期而遇,時而平行遠離,各分東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ss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